束樛

Ande'thoras-ethil.
愿时光化解你的忧愁。

——Druid of the Talon.

[aoeII]阿基尔达斯和科斯图提斯

  • 贪婪的条顿骑士入侵在即,小公国立陶宛危在旦夕。一盘散沙,群龙无首,欧洲最后的异教徒似乎注定要失败。但阿基尔达斯王子和他的忠实兄弟,科斯图提斯,拒绝向掠夺者屈服。他们能否击退十字军,并与可怕的金帐汗国,成吉思汗的后代抗衡?




一、家庭琐事


你想知道为什么被关在这里,外乡人?你敢这么问,是觉得你能和我平起平坐。好吧,我就告诉你吧,我不幸的伙伴。如果说在这该死的地牢里我们还有什么没被剥夺,那就是时间了。


我试图夺取王位,然后被关在了这个黑暗、发霉的牢房里。


这铁窗之外是我祖辈的土地:立陶宛。在我们的敌人眼里,它连绵的森林、沼泽和湍急的河流可以说得上是远离文明蛮荒之地。而这也更让人讶异于他们年复一年不厌其烦的侵略企图。


始作俑者是一些,自诩蒙召被立陶宛带来光明的“上帝的选民”。他们称自己为条顿骑士团,以十字之旗宣称拯救,但他们所真正带来的只有死亡和毁灭。


但立陶宛不会轻易屈服,我们的先祖精通战争之道,他们既能对抗大自然,还能对抗原始森林中的邪恶野兽。我们的每一个士兵都受此传统浸染。


然而这些十字军和他们的上帝却在我们的抵抗之下露出了无情而狰狞的真面目。他们自称神圣的战士,做的事情却与强盗无异:在我们土地上的百年掠夺让他们精于此道。


他们夷平了我们的堡垒,烧毁了我们的村庄。要是大公爵格迪米纳斯还活着,他一定会好好收拾这些贪婪的十字军。但是一场卑劣的政变结束了他们生命,把王位留给了他没用的儿子绍努蒂斯。


绍努蒂斯是个软弱的人,但更糟的是,就在我们最需要统一的时候他选择了分裂。他放弃了我们原本的信仰,接受了基督教的上帝。由于他未能控制国内动乱,条顿大团长看到了他一劳永逸征服立陶宛的机会。


然而,绍努蒂斯的两个兄弟,阿基尔达斯和科斯图提斯,拒绝在十字军征服他们所热爱的祖国时袖手旁观。他们号召心怀不满的王子和他们一起推翻躲在首都维尔纽斯的绍努蒂斯。 


——————————————————————————————


打天下容易坐天下难。只有傻子才会在刚赢下第一场战斗时就宣称自己是这场战争的胜利者。所以,阿基尔达斯和科斯图提斯,在成功夺取王位之后,明白他们的胜利很可能只是暂时的。


然而他们两人和其它统治者都不一样。当人们以为他们要和其它的兄弟一样争权夺利时,阿基尔达斯和科斯图提斯却决定共同统治立陶宛。分享权力这件事对人们来说可是闻所未闻。


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决定,这表明他们比起个人权力来说,更关心他们臣民的福祉。当然,条顿骑士团大团长也注意到了这一点。他知道,从现在起,他将不得不面对更强大的对手。




二、无人之地


到东方来,践行上帝的旨意并获得奖赏。不止有“拯救”和“永恒”这种虚无缥缈的东西,更有实实在在的土地和战利品!这就是条顿骑士团的承诺,也是他们的兵力能得到源源不断的补充的原因:小贵族出身的基督徒们渴望着通过战斗在立陶宛挣一份前程。


这狡猾而卑劣的计谋与他们公开宣称的神圣使命相去甚远。在萨拉森人将他们赶出“圣地”并夺取了他们在中东的产业后,这些十字军现在将铁蹄踏在我们背上,来满足他们对鲜血和掠夺的渴望。


适逢反叛的鲁塞尼亚诸邦在立陶宛边境大肆作乱。当阿基尔达斯被迫去对付这些城邦时,条顿骑士团看到了再次侵略我们祖国的机会。


他们觉得既然阿尔基达斯身陷东部战事,立陶宛西部就一定会防守空虚,于是率军入侵了我们的土地。他们没想到科斯图提斯留在了后方进行防守,但科斯图提斯料到了他们的到来,并准备以逸待劳好好教训下这掠夺者。


——————————————————————————————


骑士团的大团长大大低估了这对足智多谋的兄弟。阿基尔达斯和科斯图提斯似乎只要兄弟联手就能所向披靡。条顿骑士团恼火地放弃了侵略计划……至少暂时放弃了。


和骑士团的战争漫长而血腥,但科斯图提斯最终成功驱逐了侵略者,并因稳固的防守和对兄弟的忠诚而赢得了“坚定者”的称号。当阿基尔达斯回援后,这对兄弟甚至反攻并占领了几个重要的条顿要塞。

 

但胜利来得太快,连坚定的科斯图提斯也大意了。在一次小规模战斗中,撤退的十字军俘虏了他,并把他关进了一个条顿边境要塞。他们没准还像对咱们一样,把他捆了起来?我觉得一定会是这样。但无论如何,他们并没能把科斯图提斯关多久。


当阿基尔达斯佯攻城堡引开十字军守卫并造成混乱时,科斯图提斯在一个忠仆的帮助下在三米厚的墙上开了一个洞,乔装成条顿骑士骑马逃跑了。




三、鞑靼人的枷锁


在十字军退回去舔舐伤口的这段时间里,很多人都以为阿基尔达斯和科斯图提斯会为了统治权火并,但他们再次失望了。兄弟俩对彼此都无比忠诚,而这也让他们得以专注于王权的扩张。


在立陶宛的东南部,是曾经的罗斯诸邦。鞑靼人的枷锁沉重地压在这些曾经繁荣昌盛的城市上。一百年来,对金帐汗国的高额贡赋榨干了他们,而可汗们却在伏尔加河畔建造了金色的宫殿。


随着金帐汗国因内部纠纷而衰弱,许多被压迫的城市欢迎立陶宛来解放他们。但有些人并不热衷于只是简单地换一个统治者。


新独立的基辅城的居民认为立陶宛是更大的威胁,并寻求与他们以前的鞑靼主子结盟。当然,阿基尔达斯和科斯图提斯可不会对这一举动置若罔闻。


立陶宛军队毅然南下,接连攻克切尔尼戈夫和佩列斯拉夫尔公国。这对兄弟的目标是在草原上对决金帐汗国及其盟友。这是一个大胆的举动,也是一个之前没有人敢承担的巨大风险。


尽管他们内部不和,但身经百战的鞑靼骑射手仍然是战场上不败的神话。不过,阿基尔达斯和科斯图提斯将打破这个神话。


——————————————————————————————


我们常把金帐汗国的成员称为“鞑靼人”,但实际上他们也包含很多突厥人在内,他们的军队中有挥舞着梿枷的伏尔加保加利亚骑手,有来自钦察草原的库曼人,还有来自西伯利亚的蒙古人。


尽管民族文化不同,但这些人还是以某种形式成为了一个整体:作为阿基尔达斯的手下败将!


当立陶宛军队向南跨过第聂伯河进入波多里亚时,金帐汗国的贝格们都争先恐后地前来阻击。


但这无济于事,立陶宛士兵手持长矛和剑,冲破了汗国的阵线。鞑靼人无法保持阵型,狼狈地撤退了,这让他们的可汗别无选择,只得逃往克里米亚。


被刀剑和箭矢杀害的马匹与战士所流下的鲜血染红了草原,阿基尔达斯决定性的胜利奠定了立陶宛大公国的大国地位,也给他带来了新的盟友和新的敌人。




四、可敬的对手


随着金帐汗国的逐渐衰落,莫斯科和特维尔这两个罗斯公国因而成为了主要的受益者。当鞑靼人还在内部火并的时候,这些公国却在悄无声息地壮大。


莫斯科大公国由一位名叫德米特里的亲王统治,这位亲王通过狡猾的政治手段击败了金帐汗国的可汗。阿基尔达斯最新夺取的领土让他与德米特里成为邻居。于是两人开始像野兽一样互相周旋,等待着对方的退缩。


阿基尔达斯率先出手,当特维尔亲王米哈伊尔寻求立陶宛的援助来对付他的莫斯科对手时,阿基尔达斯得到了他期望已久的借口。他和忠心耿耿但疲态渐现的科斯图提斯一起征集了一支军队,向德米特里的领地进军。

 

——————————————————————————————


阿基尔达斯和科斯图提斯的联军两度攻入莫斯科腹地,但都止步于克里姆林的城墙。


这白色的石墙坚不可摧,就连阿基尔达斯也承认莫斯科亲王创造了一个军事奇迹。


战争绵延多年,无论是立陶宛,还是后来加入的金帐汗国都无法取得决定性的胜利。最后,参战各方只得签署一纸条约,体面停战。


维持这段和平是阿基尔达斯最后的伟大壮举。对于一个久经沙场的人来说,这是个奇怪的结局,但这也意味着他至死无败。我们按照古老的习俗火葬了他:在一个仪式火堆上,将他与他的20匹爱马和很多他珍爱的物品一起付之一炬。


当火焰开始吞噬他了无生气的身体时,我默默地看着大火。


我的父亲创造了一个从北部波罗的海延伸到南部黑海的帝国。而我,约盖拉,本应是他的继承人。

 



五、王位的阴影


当初立陶宛风雨飘摇时,我父亲未曾犹豫。他夺取了权力,并牢牢地把握住了它。


我试图以他为榜样,然后你看到了我的下场。我试图夺取王位,然而我最终被关在了这个黑暗、发霉的牢房里。


老迈而坚定的科斯图提斯把我关了起来,还叫我叛徒,只因为我和我们的宿敌条顿骑士团达成了某种“谅解”。但这是他逼我的。


我父亲选了我作为他的继任者。我本应和科斯图提斯共同统治,就像我的父亲一样。但科斯图提斯拒绝继续分享权力。


你知道,我曾经很崇拜他。他的确当得起“坚定者”的称号,和我父亲大胆、冒险的个性相得益彰。但是没了阿基尔达斯的驱动,科斯图提斯已经变成了一个陈旧、腐朽、反动的领袖。现在科斯图提斯已经不配坐在王座上,但他仍然不愿撒手。


像所有软弱的统治者一样,他害怕年轻一代,我手上的锁链就证明了这一点。但我决不会放弃我应有的继承权!如果他那衰老的头脑中还有一点理智的话,他就会知道,我父亲的心,那颗狂野掠夺者的喧嚣之心,也在我的胸中跳动。


……而且,作为一群人的领袖,我也有我忠诚的追随者,他们不会让我永远烂在这个地牢里。


——————————————————————————————


我们已经成就良多,外乡人。曾经我们在肮脏的地牢里萍水相逢……而今天我们在维尔纽斯的王宫中比肩而立!


豺狼般的敌人仍然包围着立陶宛,急切地盼望着我们的灭亡。但我会坚守初心,像我的父亲一样统治这个国家,甚至要比他做得更好。


如果你回到这片土地,外乡人,也许我们会再次相遇。但我觉得,就算你不再回来,也会再次听到我立陶宛大公爵约盖拉的名号!




  • 本篇后续剧情与雅德维加战役相关(已定时于6月9日),因为30号我设置了大公爵战役的定时,可能会影响剧情衔接,故特此说明。

评论 ( 1 )
热度 ( 16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束樛 | Powered by LOFTER